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同仁分享:Do not tracke- "不要追蹤我"

網路資訊現況簡介

    網路是個隱蔽的、匿名的場所,我可以在上面為所欲為,沒有人會知道?然而事實是,網路從來都不是完全隱蔽的,雖然看起來好像有所謂的匿名、密碼等等安全機制,但別忘了所有你在網路上的行為、上傳的資料其實都會在網路上留下痕跡,一定有地方留著你的記錄,一旦有天密碼被破解,或者只要存著你資料的服務被入侵,你以為萬無一失的隱私就會曝光。
     
    當我們連到網站時,例如電腦玩物,網路站會安裝流量統計工具、廣告服務、社群外掛,而這些都會追蹤用戶的上網行為,其中絕大多數的追蹤是為了提供更準確的廣告顯示,或是讓網站管理員可以了解用戶並提供更適合的內容。

但是,用戶當然也應該要有主動拒絕的權力。

Do not tracke – 簡介

    就字面上來說,Do not track 就是 "不要追蹤我" 的意思,目的是要避免訪客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網站透過 cookie 或連線資訊來追蹤訪客的瀏覽習慣和偏好,被追蹤這件事,在目前的情況是‧..非常非常非常氾濫的事,許多網站的管理員,其實也不一定知道自己的網站會去追蹤訪客,因為,有時候網站使用的某些服務會去做這件事的。

不被追踨=行為無法被記錄回網站公司

Do not tracke – 帶來的影響

    追蹤用戶的信息會主要用途就是更加精準的個性化廣告,如如你知道Google正在通過付費的方式來收集用戶信息你就了解用戶的網上信息對商業公司是多麼重要。一旦廣告產生實際作用,廣告商便能獲得利益,廣告越精準,獲利越多,反之越少。

    Do not track 技術主要是透過在 HTTP 協定的 Header 裡加上告知網站,訪客不想被追蹤的資訊,所以,這個技術是需要網站伺服器和程式配合。
    最先影響到的行業,有可能是網路廣告業和網路流量研究的公司。

Do not tracke – 相關小工具

    Ghostery-https://addons.opera.com/zh-tw/extensions/details/ghostery/?display=en
    Disconnect-http://www.disconnectere.com/
    Do Not Track Plus-http://www.abine.com/dntdetail.php?

Ghostery– 安裝程序

1.


2.


3.




Ghostery– 解說

    Google AnalyticsGoogle的網頁流量統計、分析工具
    MyBlogLogYahoo旗下的MyBlogLog是一個針對部落格設計的小型社群工具,當你登入該服務並來到有安裝該元件的網站時,就可以留下你到此一遊的記錄,讓站長知道實際上有哪些朋友來到了他的網站。
    Statcounter:這是另外一個網頁流量的統計工具,如果說Google Analytics是用來作長期分析的話,Statcounter就可以讓你看到最近用戶來到你網站的瀏覽行為。
    Google AdSense:這個就是Google的廣告服務
    DoubleClick:這個是Google廣告相關的一個程序,被Google併購後目前也可以說是AdSense功能的一部分。
    AddThis:這個是我網頁上方有一個「收藏這個網頁」工具列中的第一個整合按鈕,透過這個按鈕你可以把喜歡的頁面收藏或分享到各種網路服務。


紅威 Doulou分享與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