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同仁分享-設計部首頁Layout設計教學


紅威網頁部門第三棒由Ted大大接棒囉~,聽完前兩位設計師精彩教學,Ted已經無法按耐他熊熊燃燒的教學魂,於是設計部門的SOP有個強而有力的結尾,這就讓大家看看首頁Layout設計介紹…….

一般來說,網頁設計的首頁Layout,通常以三個部分為主:架構、風格、色系。

版型分成2種:
A 套版:套用頭家版型

優點: 套版網站為事先設計好的版型,因此在收費上較客制化網站便宜。

缺點: 套版網站為事先設計好的版型,因此在版面設計上較無法依客戶的需求量身打造,而客戶僅能
           依提供的套版樣式來做選擇,所以在整體的網頁設計風格上較無特色。



B 客製化:針對客戶提供的需求加以設計,展現獨特的風格。


優點: 網頁設計風格可依客戶的需求量身打造,較能符合客戶的期待也較具獨特性。

缺點: 客制化的網站在建置費用上較套版的網站要高很多,時間花費也較長。

架構部分
不論式套版或是客製化,架構基本上會將其版面區分成:
A.一欄式:

B.二欄式:

C.三欄式


甚至會因客戶需求會有多欄式



風格喜好
在確認好網站類型、產業及主題後,進而規劃網站風格。網頁設計風格一般我們會分成

科技風、溫馨風、夢幻風、田園風、時尚風、復古風、穩重風、華麗風、簡單大方風、其他風格大類,設計前需事先確認網站的風格,這樣設計出來的網站才不會跟預期的出入大。


:
科技風:一般適用於「高科技、機械、電子等產業」。
       
且大多使用特效跑動,來傳達其技術和專業度。
溫馨風:一般適用於「家庭、等產業」。設計風格溫馨、淡雅。
夢幻風:一般適用於「可愛、夢幻等產業」。
田園風:一般適用於「農產品、鄉村農家等產業」。
時尚風:一般適用於「衣飾、配件等產業」。
復古風:一般適用於「餐飲等產業」。復古風格摒棄了繁瑣和奢華,色彩選擇上自然、懷舊、
       
散發著濃郁泥土芬芳的色彩是復古風格的典型特徵。
       
復古風格的色彩以自然色調為主,白色、土褐色最為常見
華麗風:一般適用於「金飾、珠寶等產業」。金碧輝煌感覺
其他風:一般適用於無法歸類。


色系方面
一般網站的配色會先取決於企業本身的標準色系,若有標準色系,那網頁設計時,一定是以企業的標準色為主要色系,較能有整體感。若無標準色系,那便依照企業Logo色系或是個人喜好來決定網頁設計的配色。所以可以依照各行業屬性及風格型態選擇適合的主色系和輔助色搭配運用。
例:
科技: 銀色(灰色)、藍色、白色冷色系為主
夢幻: 粉色系為主
復古: 土褐色系為主

田園: 綠色系為主

華麗: 黑、金黃色系為主


在首頁Layout設計上,除了綜合以上三方面外,我們還會利用客戶所提供的參考資料、網站、公司屬性甚至精神標語,這都有助於了解客戶的需求。也可減少設計Layout時的問題。

這些讓人驚嘆連連的網頁設計案例都是紅威媒體長期累積的口碑,有關注網頁案例分享的大家應該更有心得,感謝Ted的分享,下台一鞠躬~






設計師Ted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