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同仁分享-App企劃 不可不知的App icon吸睛術

App企劃 不可不知的App icon吸睛術

大家都知道App icon 在手機版網頁設計中的重要性,他就等於是虛擬商店的門面,一個好的門面給公司企業帶來的直接影響就是人流,今天業務部Jason就要來給大家介紹如何打造超吸睛的App icon!

App icon 在一支 App 的組成要素裡,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它不但是用戶打開 App 的唯一入口,也同時代表著產品形象,此外,一款設計良好的 icon,通常也可以提升 App 的下載量,因此,設計一款良好的 App icon 是一件絕對不容忽略的事情。

既然 App icon 如此的重要,那麼要怎麼樣才能設計出一款吸睛的 App icon 呢?除了可以多上 App Store 尋找優良範例外,也可以參考下面這幾項由 tutsplus 所整理出來的 icon 設計要點。

運用隱喻手法來設計
毫無疑問的,隱喻是一種非常好的設計手法,設計師可以運用誇張的圖示、容易理解的形象,將想要表達的訊息傳遞給用戶,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種設計通常很容易讓用戶對你的 icon 產生印象。
不過,隱喻雖然是個淺顯易懂的設計手法,但真正善用的案例卻不多,舉例來說,如果你在 App Store 搜尋饒口令(tongue twisters),會發現以下 10 icon,這10 icon 雖然都各自擁有不同的設計風格,但真正會吸引用戶目光的,可能只有下排左方數來第四款這個 icon,此 icon 善用了隱喻手法,使用誇張的表情符號外加打結的舌頭,將繞口令這個訊息傳達給用戶,除了此 icon ,剩下的 icon 可以說是毫無特色。

運用產品概念來設計
另一種常見的設計手法就是利用 App 的產品概念來設計 iconTo do 類型的App 就是很好的例子,有下載過 To do App 的用戶可能會發現,10 To do應用裡,可能有 9 款使用了打勾符號來設計 icon,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打勾符號在 To do應用裡,所代表的就是事情完成的意思,非常淺顯易懂。
不過,當大量競爭對手都使用相同概念來設計 icon 時,你的 icon在設計時就要更加用心,想辦法在細節部分動手腳,讓你的icon和其他人與眾不同,這樣才能吸引用戶的目光。

引發用戶好奇心
在設計icon時,可以採用一些會讓用戶產生好奇心的圖形元素,激發他們對你 App 的興趣,下方這款瑜珈應用就是非常好的例子。
善用品牌商標
如果你正在為知名企業設計icon,請善用他們的品牌商標,因為大部分用戶對這些知名商標都已經有特定的印象,所以就算你在 icon上沒有作任何提示,用戶很有可能直接猜出該 App 是屬於哪個領域的應用或是它所提供的功能(Ex:看到 icon 上出現 Nike Logo,你很快的會與健身、鞋子、慢跑聯想在一起),此外,使用品牌商標另一個優點是,它有可能吸引一些該品牌的忠實用戶來下載。

以上的文章分享給各位業務,在出去洽談到APP案子的時候,可以跟客戶建議APP Icon的設計其實代表著一個APP吸不吸引人,因為它就代表著你第一眼看到它的印象,如果在第一印象就讓大家知道你要表達的是什麼或者是有讓消費者有深刻的印象,這就代表你成功了!我們可以建議客戶可以運用隱喻的手法或者運用產品的概念來設計甚至於是引發用戶好奇心讓它們去下載,那如果是善用品牌商標就更容易,因為品牌已經有知名度,所以它代表著一定的客戶群總之我們一定要為自己的APP建立一個良好的產品形象。
 其實Icon只是一個基本的入口,重點還是要擺在裡面的內容和設計能不能留住我們的客戶,而不是為了一時的好奇而下載。

業務Jason整理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