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Inside】賀Offerme2 取得創投資金 – 一個年輕網創家的成長成熟故事

首先,先恭賀Offerme2創辦人Tony與Sam,於昨天簽約確認得到知名外資創投的資金。雖然資金金額與創投名稱尚未告知筆者,確認是否可以公佈,但推測金額在百萬美金上下,這樣的資金活水,確實給Offerme2帶來下個階段的成長帶來動能。
從Meeya時代起,認識Tony已經三年了。一路觀察創辦團隊到今,可歸納為一個年輕網路創業家的成長成熟故事:
左起:Tony, Sam, Sting

Offerme2是什麼?

Offerme2.com 是Meeya米亞網路科技創辦團隊開發出的CPA廣告平台,去年六月完成prototype,並且介接彈彈堂遊戲進行試營運,後來與香港商記憶微基共同設立了歐米亞(爾)網路科技營運Offerme2平台。去年十月公司正式成立,團隊現在有13人。
Offerme2的目標是將使用者網路中所有的(虛擬)行為皆可轉換為有價點數,以後也會延伸到用手機促成實體行為也能進行轉換點數。基於消費者取得有價點數的動機,將廣告主的訴求結合在每次的活動中,促成可量化的用戶行為。Offerme2作為廣告平台,透過嵌入iframe page與各平台合作,收入廣告費或拆帳。
其中,關於這樣的模式,很新穎,不過Offerme2得到創投青睞的主因,因為它是個確實可行的廣告模式:
去年10月正式運營,截止至2012年五月為止每個月營收皆有超過20% ~ 45%的成長,四月已經正式宣布損益兩平。
經營公司的主要目的就是賺錢,創投給錢就是希望你賺更多的錢。Tony說:
這次創業我不急著找錢,我先穩扎穩打地賺錢。
Offerme2在半年的努力證明這個模式是賺錢的,而這個團隊也是有能力賺錢的。創投捧錢來投資也是應該的。不過,這樣的故事有什麼特別?
大家創業不都這樣做嗎?朝向偉大航道,邁向成功之路,達成人生理想。
事實上,Offerme2今天的小成功,可是Tony經營了五年,失敗三個產品,轉型四次後的結果。

年輕網創家的成長辛酸

Tony是個帥氣的年輕人,24歲起頂著Stanford材料工程碩士的光環,從美國回台灣開始風風光光創業。
如果這個時候問他為什麼創業,答案或許就是個“因為酷”, “可以實現想法” 之類的說法~
ㄧ開始07年Facebook剛起來,Meeya做了台灣版的校園社群網站meeya.cc,會員數最高達20萬,PV單月破四百五十萬。好景不常,FB在台灣破六十萬用戶的時候,他驚覺資源不足,打不過,定位也摸不清,只好收掉。
學到了些教訓,加上錢燒掉了許多,Tony決定轉型做社群行銷公司。據Tony說,他們是台灣第一家做FB整合行銷的公司。作的目的是為了賺錢,讓團隊活下來。
不過,看起來賺到了點錢後,半年不到,想做自己產品的Meeya團隊又忍不住下海,另開戰線,做自己的FB app,更跳入了當時當紅的social game領域。
09年底,Meeya到了大陸設辦公室,用台北FB整合行銷賺的錢,花到大陸social game的研發上。後來雖然推出了便利商店遊戲,但遊戲設計的機制有問題,人從臉書上帶過來遊戲中,使用者數成長得很快,但遊戲留不住人,也做不出獲利機制。
大陸團隊已經成長到了13人,光靠台北的收入養不起。更糟的是募不到資金。同時,由於台北FB整合行銷的資源被大陸socail game排擠效應影響下,很多業務無法順利開展,也就做不過大河馬,Mr. 6等專門的行銷團隊…
這段時間的理解,做自己懂的東西比較重要。(Sam)
公司的氣不夠長,團隊心態沒弄好,人才沒辦法拼長期….資源運用上,教訓是不要急(Tony)
作一個產品,要找到對的人做對的人。做遊戲最核心的是Game producer,但不是game producer….(Tony)
回顧當時,不該做game,我們不懂game…. (Tony)
這段期間,這個團隊又花掉了近千萬學到了這些教訓,11年開年Tony飛到了大陸去,跟團隊正式宣佈解散這件事情:
….撤掉向心力好的大陸同仁很痛苦。面對失敗,承認失敗也很痛苦。三年內收了兩個項目很痛苦。 在中國大陸很痛苦,壓力很大。 Sam在大陸,COO Frank在台灣,Tony兩邊跑。兩邊都很痛苦,兩邊都很辛苦。…..
不過,殺不死你的東西只會讓你更強悍,接下來Tony與原Meeya團隊就回到基本,研發出了 Offerme2….

教訓與觀察

談話期間,筆者注意到Tony與Sam成長成熟了 – 從年輕只有衝勁與注重懞懂面子價值的新創好小子,成長回歸成重視創業價值,探索事業本質的成熟創業家。
Tony說:
創業失敗不丟臉,重要是學到什麼事。
創業其實不簡單,創業失敗不丟臉。
創業後,回去當上班族也不是什麼壞事。
對此,筆者長期來就是如此的認同。
今天,在Meeya/Offerme2團隊看到這樣的從年輕到成熟的成長,不禁給予喝彩。
希望藉由這樣的故事分享,能讓更多人體會創業的艱難與辛苦,在一路走來,這些創業家也需要大家的支持。
再次恭喜Offerme2拿到新一輪的創投資金!加油!Keep Walking!
出自Inside部落格
引用自http://www.bnext.com.tw/focus/view/cid/103/id/231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